论疫情

Physics-Lab-Bromine Administrator
 

         大约三年前吧,这疫情便悄悄地开始在城市中蔓延。前两年总觉得这疫情是“不好惹”的。怎地“不好惹”呢?疫情反反复复,几年时光便在疫情中消失了。它的臭脾气一上来就让我们在家中待上好几个月,只是这两年都习惯了,在苦闷中找到了乐子,或许就不觉得苦闷了罢。

         今年也是同样,又在家中待了三月,从初春直至初夏。“民以食为天”,食物的采购便成为了头等大事。这所谓“团购”,其实就是一个“团长”带领很多人一起买一样东西。说来也是,线下不能去聚集,线上聚集的机会又怎能错过?生活所迫加上日益增长又无法宣泄的购物欲望,团购就是这么诞生的罢。每天的心情大抵有两种:抢到了,一天便是顺利的;没抢到,一天便是事事都不顺心的。仿佛这“团购”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事,主宰了这一天乃至于这一周的心情。如果一天只能做两件事,那么一件是团购,另一件大抵也是团购罢。

\ 神奇的是,团长似乎能洞察每家每户的内心,每一次团购清单都能正好打在我妈的点上。我妈每天穿梭于各种团购群,每次团购都变得“不可错过”。每次团购,都能给我们带来数量巨大的新鲜食材,再加上社区免费配送的物资,冰箱便渐渐“不堪重负”。每次团购到货,无论多么忙碌,我妈都能立刻放下工作,兴奋地去取货,这大抵与平日里我妈淡定从容的形象有些出入罢。冰箱看似没有任何空间了,但是我爸总能充分发挥他机械专业的特长,将食材分装后塞进经过精密计算的缝隙,对日后的取用造成了严重的不便。一天中午,我妈结束上午冗长的会议后抽出时间来做饭,她在忙乱中抽出的不仅是时间,还有那包用来支撑大体积食材的香肠。于是,冰箱中的东西便随着香肠的抽离开始移动,进而分崩离析,真所谓一个“地动山摇”。我妈几近崩溃地望着“瘫坐”在地上的食材,便填充以报仇的恶念——做了超级多的菜,让我爸全部吃完。感谢我妈的妙手,用有限的食材绞尽脑汁地做出不一样的佳肴。同时也要感谢团长,给了我妈借以发挥的食材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家中难免是苦闷的,动的时候还好,静下来的时候便想着要出去了。寂寞地向外面望去,平时被忽视的各种景色便显得那么清晰,好似要凑到我眼前似的。这种感觉是从来没有过的,这大抵也是因为太长时间不能出门罢。我珍惜每次核酸出门的十分钟,恨不得把这一切美妙的景色都记录下来。小区内春意盎然,绿叶随着微风轻轻摇曳,赶在春天的时候迸发出新的生机。我用心凝视着它们,把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都看得真切,似乎可以分辨出它们每一天的变化。

我大概是在家中待太久了,竟希望能去学校读书。想起我在教室写作业时,能听到同学们笔下的沙沙声;我不写作业时,就可以和同学们一起打球,一起飞奔。而现在,我只能呆呆地看窗外,那碧蓝的天,万里的云,竟让我生出几分渴望来。但是,家中的生活也并不单调。课余时间,书本便像一位老朋友似的,把它心中的一些讲述给我听,冲刷我心中的孤寂,倒也不失趣味。这,也是疫情前没有的感觉。

\ 每当静下心来,我心中便勾勒出这样一幅画面:诸影诸物,无不模糊,而且摇动,扩大,在光的反射中勾画出病毒的嘴脸。人们戴着口罩恐慌地避开病毒,只有医护人员坚毅地直面病毒。我凝视他们的模样,他们的模样出奇地一致,一样的白衣,一样的光辉无私。白衣里面,有无数美的脸和美的事,我一一看见,一一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三个月来,家中的生活大抵就是这样:寂寞而又有趣。为何寂寞?家中的自己,难免会向往外面的世界。为何有趣?和家人朝夕相处中微小的一点一滴,都那么生动,虽然平常但又令人欢喜。





目录